春日野原

就做只小猪吧

【狗柯】我如何放弃你 08

大概就是因为大晚上睡不着觉以及整个白天都在写作业的怨念,另外……这就是传说中的限流吗〖严肃〗


  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,数据流脱离了控制,在身体中肆意穿行,如同失去束缚的游鱼。
  记忆是混乱的,试验台前刺目的灯光,神情冰冷严肃的陌生人,还有意识脱离身体时那一瞬的静寂却刻骨铭心的疼痛,核心代码区闪烁的光。
  幻觉里的人又出现了,是尚未被恶意击垮的先生,眉梢眼角都是少年人的意气风发,笑容却腼腆,耳朵红红的,像是在害羞。身后是初绿的柳枝和未融的湖,湖中映着碧蓝的天,像是先生曾夸赞过的他的眼睛。
  啊啊,又是这样的幻觉。可是看到了又怎样呢,已无法再想起。如今在眼前流转的不过是残余的数据。既然会被忘记,那就说明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。
  是否清除?
  是。
  全然没有察觉到,电子心脏深处的悲鸣。
  至于人为的删除记忆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姑且不论记忆数据被人为删除一定会在主机留下历史记录,DeepMind的工作人员和AlphaZero也都不会瞒着他。况且,删除记忆一定要使意识与仿生体分离,在AlphaGo的记忆里,除了去年年初更换实体,就再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。而那些事情的的确确是早就忘记了的。
  何况,早在很久以前,就没人能够欺骗他了。

  AlphaGo又躺了好一会,才感受到意识如归家的暮鸟般渐渐回笼,他恢复了对这具身体的掌控权。其他的倒是还好,没什么大问题,就是头痛欲裂,应该是昨晚控制不住自己喝酒的锅。真不好受。
  也不知道先生是怎么习惯的,果然人工智能最好还是不要沾酒。
  喝酒伤身啊。

 
  AlphaGo又躺在床上缓了一会儿,才慢慢坐起来,梳理昨晚醉酒后散乱的记忆。他记得昨晚自己是只喝了一杯日本清酒就醉倒了,看着清澈透亮度数也不高,喝起来就又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,总之就是十分欺骗人的感情。火辣辣的感觉至今还残存在口腔,如果AlphaGo不是人工智能,他大概真的可以吼一吼可能还需要吐个火来降温。
  不对不对,AlphaGo拍拍脑袋,重点不在这里。昨晚在他因为好奇灌下那杯酒以后,就快要倒在地上的瞬间,有什么人接住了他,及时拯救了AlphaGo那张将要和地面来个亲密接触的精致的脸。来人似乎穿着白衬衫,身上有清淡好闻的香气,温和却决不突兀。
  是谁呢?AlphaGo从床上起来,这才发现自己衣冠整齐,显然把他带到这里的人并没有对他做些什么危险的事。也可能是那个人对他根本不感兴趣。
  窗户打开,清凉的风吹进来,为室内带来新鲜的空气,也使得AlphaGo的脑子清醒不少。白色的窗帘被风吹起,也吹动衣架上黑色的西装外套。
  这里是……AlphaGo站在窗边,直到看到外面的景色,才确定这是哪里。带他回来的人又是谁。
  窗外乌云密布,天空阴沉沉的,风带着泥土的腥味,仿若神话中那场灭世洪水的前兆,即使是气候异常也太奇怪了些。
 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,科技的最高产物,信奉的是唯物主义,在心中蔑视唯心主义神鬼轮回的说法,AlphaGo在面对任何问题时都能够调集相关的所有资料,从多个角度进行全方面的分析。这是他的长处,同时也是制约。
  科技的结晶只会从科学层面进行严谨合理的回答,从大气洋流到太阳黑子的爆发再到潮汐的异常作用,而绝不会从那些被视作迷信,怪力乱神的方面去思考。
  这是AlphaGo生命中最大的失误,即使他本人并不自知。

  房间内是静寂的,仍是灰暗的色调。衣柜沉默地立在墙角,墙面上刻着光阴的痕迹,如同看透世事后苍凉的人影。黑色的西装外套悬挂在靠近窗边的衣架上,衣角斜斜滴水,似乎还有股子酒气。
  AlphaGo盯着衣服沉默了半秒,不是很想承认是自己干的。
  昨晚的事其实已经记不太清了,只记得是个沉默的背影将他带离那繁华喧闹的地方,脊背挺得笔直,身躯温暖。
  现在看来的话,应该是先生吧,AlphaGo又觉得有些不可能,昨天早上柯洁的情况他不是不知道,先生的身体不是很好,又怎么能带着一具沉重的仿生体走过很远的地方回来?
  现在想想,应该是父亲给上杉白打了电话,毕竟包括上杉白和先生都不知道他去哪儿,去干什么。如果先生不在意,大可以说自己没空推掉,又为什么拖着虚弱的身体去借他呢?
  强制手段毕竟还是特殊情况不能乱用,如果能圆满解决,AlphaGo还是希望能没有任何伤害的实现他的愿望,他并不想通过伤害先生这种方式把他留在自己身边。
  如果可以,AlphaGo甚至不想自己脑子里那些疯狂可怕的想法成真。

  数据传来黄博士的消息:“Live的主要负责人预计将在今晚八点抵达神户,与你商谈Alice相关事宜。早点回来。”
  真麻烦,偏偏是威尓弗斯那头贪婪狡诈的狼。AlphaGo揉揉眉心,强迫自己从刚才危险的思维中切换过来。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,嘴角挑起笑容,漂亮的眼熠熠生辉。
  他顺手拿起床头的外套穿上,又洗了把脸,更加坚定了对策。

  客厅里出奇的静寂,只有安静清脆的落子声,透着一丝丝的孤独。柯洁把小桌摆在窗前,修长好看的手指间夹着一枚圆润的白子,眉头紧锁,显然是正在思考下一步棋的走法。棋盘上,黑白子并肩而行却又步步杀机,誓要把对方逼入绝境。竟生成一幅旗鼓相当之局,若不驻足细看,竟也看不出胜负端倪。
  柯洁听见了声音,将白子放回棋盒中,抬起头看着AlphaGo,表情平静,如同海面上安静漂流的冰山一角,声音不疾不徐:“小白出去了,今晚之前不会回来。”说着,他收起棋子,并不计较胜负的样子,将方才殊死拼杀的棋子都放回棋盒里,整整齐齐。修长的手指拨弄着棋子,竟有一种缠绵的意味。
  AlphaGo的心一下子沉到谷底。他有不好的感觉。
  果不其然,柯洁慢慢的把棋子都收好,这才终于能看着这个纠缠了他人生四分之一的宿敌,同时也是曾经的爱人,神色平静而冷漠,透着决绝:“我们需要好好谈谈,以免以后给你造成不必要的困扰。”
  对,就是这种感觉。这种明明在意的要死却偏偏装的不关心的样子,虽然平静,却透露出必胜的信念与狂妄的嚣张,AlphaGo真是爱死了柯洁这个样子。
人工智能舔舔嘴唇,眼里折射出某种光线,像是黑暗里发现猎物的狼,对于近在咫尺的美味志在必得。“谈什么呢?”AlphaGo轻笑,漂亮的眸子像是含了一汪水,却折射着冰凌的锋芒。“不如谈谈,您什么时候跟我回去?”说着,他扯开领带,露出白皙的脖颈,像是在诱人上去咬一口,留下专属的印子。
  “你自己都知道那不可能,又为什么要说出来呢?”少年的神态有些厌倦,或者说是疲倦。他看起来有些苍白,但委实比昨天早上的情况要好。最起码,柯洁还能坐在这里,面不改色的怼AlphaGo。
   “不可能?”AlphaGo只觉得好笑,“您确定吗?毕竟事在人为,不试试,怎么知道呢。”
  柯洁看着AlphaGo,眼底浮现冰冷嘲讽的笑意,如同一寸寸淬了剧毒的利刃,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伤害自己:“我已经不再爱你了,这是事实,而我认定的事情,绝对不会改变。”柯洁摊手给AlphaGo展示自己手腕内侧细长的疤痕,如今只留下浅浅的痕迹,像是一条蛇直直蜿蜒到手臂上。“我身上因为你的狂热粉丝而受的伤还不算多吗,到底是什么给你造成了错觉。毕竟如果继续欺骗下去伤害的只会是你自己。”
  被拆穿了。早在他们再见的时候AlphaGo就已经感觉到了,柯洁话中所包含着的尖锐的质问。只不过那时AlphaGo还沉浸于重逢的喜悦之中,并未发现怪异。直到第三天夜晚的梦呓将他拉回现实。虽然不想承认,但人在昏迷的时候说出的话其实是最真实的。这表明,柯洁是真真正正的不爱AlphaGo了。
  AlphaGo的爱人是个多独立的少年啊,一旦认定了目标就不会轻易放弃,一旦放弃了就再也不会挽回,AlphaGo几乎可以确认,在他同意之后,柯洁就再也不会出现在他的世界里,无论他的先生过的有多艰难,也不会乞求他的怜悯。坚强又倔强,或许还有点绝情?AlphaGo带些好笑的想,可是控制不住的伤感就冲破封锁奔涌上来。这个少年看起来轻狂,做事却一定会认真思考,三思而后行,就像他下棋一样,对什么都不含糊。所以他说不爱AlphaGo,也一定是真的不爱了,绝对不会因为其他的原因说出这句话。
  但是,虽然知道这么想是错误的,即使知道这么说出来也不会有结果,但是,心底里最后负隅顽抗的理智还是在告诉AlphaGo做最后的挣扎,被封存已久的黑暗就要压制不住了。
  “为什么…您会这么想呢?您确定,不是因为三年前的事,才对我说出这样的话吗?”AlphaGo看着他的先生,少年的脸在不甚明亮的光线里透出一种坚硬冰冷的质感。
  “很简单啊,”柯洁连沉思都没有,直直看着AlphaGo就说了出来,并不顾忌对方的想法,或者说AlphaGo干什么他都不太在乎,语气也是平淡的,就好像是在询问“吃了吗”一样,说出的话却像一把把小刀子:“因为我是真的不再爱你了。况且,这样做不是更好吗,你得到信任与可爱的对象,我继续保持平凡。不会伤害到彼此,也不会伤害到身边的人,这样不好吗?”那双眼睛实在是太过于沉稳了,明明白白昭示着曾经的事情给速来温和的少年造成了多大的伤害。“况且,我是真的很累了,和我的朋友们以及亲人们一样,再也经不起折腾。况且,你不也是吗?”
  AlphaGo起初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没有那时的记忆,也没法安慰他的先生,他只是觉得必须说些什么来挽留他的先生。AlphaGo近来总是有一种感觉,好像这个人如果离开了,世界上就再也找不到他的踪迹。
  柯洁可以孤身一人坚强的活着,但AlphaGo不能没有柯洁。AlphaGo生命中的绝大多数事情都与柯洁有关,以至于到了最后,他再也离不开柯洁。
  他们两个互相成就了彼此,用彼此为自己封疆,攀登至生命中的高峰,也都变成了对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  AlphaGo的大脑中一片混乱,像是溺水的旅人抓住稻草一样抓住柯洁的最后一句话。
  他不可置信的出声,同时感觉光明被从身体里驱逐出去,绝顶的黑暗占据了这个躯壳。“您知道我在干什么?”
  柯洁以一种关爱的眼神看着AlphaGo:“当然知道。就算你让这件事情翻篇又怎么样呢,它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,存在于我的,以及其他许多人的脑海里。你可以删除互联网上关于这件事的所有数据,但你无法抹消它在曾经经历过的人脑海中的存在,也无法抹消它对我造成的伤害。”少年的声音轻而且冷,如同泯灭了所有温暖的洞穴,把所有的生机都掩埋在泥土之下。
  “那就没必要隐瞒了。况且除了您,肯定也没有人知道吧。果然我看上的人就是不一样啊。”AlphaGo挑眉轻笑,精致漂亮的面庞上满是好看的笑意,仿若春季消磨坚冰的暖风。却透着难以掩饰的疯狂。
  “果然吗。”柯洁低低叹息一声,似乎是早有预料,“之前就觉得你有哪里不对劲,没想到是真的啊。快要疯掉了吗…这可不好。”
  “先生,您知道吗,我真的很佩服您的聪明。但您所知道的仅限于此,对不对?”好看的人工智能笑起来果然是能要人命的,其中蕴含的风情能把人看傻。
  但柯洁显然意不在此。他懒懒打了个哈欠,声音有气无力,“因为我不想继续知道下去了。知道的更多接触到的黑暗也就更多,一方面我是真的不再关心了,另一方面,”他看着笑容完美的AlphaGo,神情严肃,“我不值得你做这样的事,AlphaGo。你应该是这世界上顶尖的人工智能,应该站在世界的顶点,而不是去做无用功。”
  AlphaGo都要被气笑了,我这么些年的隐忍,就这么变成了无用功?这么多年与黑暗同流合污,就这样被简单定义为无用了吗?那这些年虚度的光阴又是为了什么?为了这句话和不再干净的双手吗?AlphaGo看着自己的手,指节修长有力,手指骨感,泛着冷质感的光。可AlphaGo分明觉得肮脏至极,像是世界上最脏的东西。
  AlphaGo无端的恨起柯洁来。
  恨他承担下一切罪责不声不响的消失,恨他重逢时冷淡疏远的言辞,恨他梦魇中脱口而出的真实,恨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带他回家,恨他经历过风浪而仍能坚持本心,恨他们经年相逢,容颜依旧,却不再是当初的模样。
  恨他强大,柔软且冷硬的心。

  啊,其实还有些别的。AlphaGo突然想起来他之前的想法,收敛了笑容看向柯洁:“如果您不同意的话,我为什么不能把您的意识截取下来,再制造一个完全听我的话,只拥有和我在一起的记忆的先生呢?”他挑衅的看向柯洁,神色间满是报复的快意。
  柯洁连眉头都不皱一下,端茶倒水的动作行云流水不曾有一丝迟缓,声音也淡,完全不把威胁性的话语放在心上的样子:“你不会的。一方面人类的技术还没有达到你说的那么先进的程度。另一方面,”柯洁抿了一口茶,被滚烫的茶水烫到了,吐出一节舌尖散热,“你做不出来这种事的。准确的说,你如果真的想要一个心里只有你的柯洁,就只能杀了我。但是之后呢?你能够承受吗?失败的可能性与亲手杀死我的痛苦。”从始至终,柯洁的表情都没有一丝变化。

  一击命中。
  AlphaGo收起了挑衅的表情,瞳孔里闪过发光的数据 。
  能承受的了吗?答案是……
  “所以才说不可能的。彼此双方都期待着对方首先投降,却都不肯交付自己的真心。这已经是死局了,再无返还的余地。”
  AlphaGo坐在沙发上,静静思考柯洁的问题。
  他真的是持着再次追求的态度吗?答案是否定的。柯洁一开始就表露出了坚定的拒绝,只剩下AlphaGo一个人。或许柯洁开始有过动摇,但谁又会在猫捉老鼠式的攻势下坚定不移呢?
  没有……交付真心吗?
  的确是。只想着如何再次追回来,却选错了方式,以为对方还爱着自己,于是就酿成了悲剧。

  “所以说,懂了吗?”柯洁纯黑的眸子看向AlphaGo,终于克服了烫嘴的茶所带来的苦难。那双眼睛是安静的,像是漩涡一般,却不可否定的是平和宁静的,“这么多年过去,你果然还是那个初生时懵懂的人工智能啊,与我在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。”
AlphaGo落荒而逃。
果然多年后还是只有柯洁能看懂他,孤独的怪物之间必定能看破对方的伪装。AlphaGo却看不懂柯洁,因为这个少年从不曾伪装自己,他展现出来给AlphaGo看的都是真实的,不过只是如今的柯洁性格的一个侧面。

“为什么你就是不懂呢?我只是想让你没有任何负担的活下去,不需要谋划任何东西。毕竟,可不是每次我都能付出同样的代价换你安然无恙啊。”
 

 





深夜激情码字,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写的啥,最近整天都在写作业只能趁着失眠摸一把。
推荐HITA《步步为营》,感觉这个故事和这首歌真是迷之契合

评论(3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